高階博士菁英進入業界,小改變創造大價值

    在台灣許多博士級高階人才多半進入高科技產業,像是半導體、人工智慧研發等領域,不過傳統產業也需要博士人才的加入,激盪出創新火花。機械工程專業背景的李博士則透過產博後計畫、進入工研院培訓後,於台灣第一大、大中華區前十大射出成型機製造商進行在職實習,並投入研發中心精密射出實驗室,反而將所學應用在新機種開發、同業競機特性分析,運用其專業知識,進行射出機運動行為基礎學理研究,並擔任研發中心PIM實驗室主任,整合相關技術資源,協助公司邁向更高精密與高科技領域。

 

進入產業界的挑戰及心態調整

    李博士表示,由學研界進入產業界有許多挑戰,以往對於研究理論的理解應用於實務上的落差、對於產業市場需求不熟悉、工作業務繁雜等等難題,一切皆須歸零重新學習。進入業界後也必須自身心態的調整,理解現實與理想之間的距離差異,在工作態度上隨時保持好奇心及熱誠,擔任主管職,需以身作則並學會感同身受及理解不同觀點,身為公司員工,也需謙虛學習以達自我成長。最重要的是把握學研人脈資源,並運用所學知識與經驗,協助提升公司發展。

    有不少曾在高科技產業服務,或是在學術領域耕耘多年的博士,透過產博後計畫進入了傳統產業,都是前所未有的經驗,也有不少博士坦言之前「從沒想過進入傳統產業」,也不認為他們會需要聘用博士,直到透過計畫加入後,反而開啟了人生另一扇窗。